政府数据

2月份晋城市CPI温和上涨

2023-03-22 08:42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

据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:2023年2月份,晋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(CPI)同比上涨1.6%,涨幅比上月回落0.4个百分点。其中,食品价格上涨3.7%,非食品价格上涨1.1%;服务价格上涨0.6%,消费品价格上涨2.2%。

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来看,2月份晋城市CPI同比指数呈现“七涨一降”态势。“七涨”为:衣着类上涨4.1%,食品烟酒类上涨2.9%,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.7%,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.6%,教育文化和娱乐及医疗保健类上涨1.5%,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.7%;“一降”为:居住类下降0.2%(见下图)。

图1 2月份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跌幅(%)

从八大类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看,对CPI上涨影响较大的分别为食品烟酒类、教育文化和娱乐类、衣着类,三者共同拉动CPI上涨1.26个百分点,占CPI上涨指数的78.8%。

从与全国全省指数比较来看,2月份晋城市CPI同比上涨1.6%,比全国指数(1.0%)高0.6个百分点,比全省指数(0.9%)高0.7个百分点。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,较最低的忻州市(0.3%)高1.3个百分点,从高到低排在第一位。